副總統陳建仁今(27)日中午出席寒士吃飽30活動時強調,照顧弱勢團體本來就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他特別舉去年6月開始的兒少教育與發展帳戶為例說,政府希望能終結貧窮,讓惡性的貧窮世代循環能夠因此打斷。

由創世、華山、人安策略聯盟共同舉辦的第29屆寒士吃飽30活動,今日在全國16地方同步舉辦,台北場部分則在總統府前舉行,席開2200桌,同時也發給每一位寒士5百元紅包。

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致詞時表示,寒士尾牙從29年前30個便當開始,到現在已經有30萬人了。他們在台灣有16地方,今年同時開始,發出請帖有10萬人來吃一飽。他們不僅今天吃一餐,一年365中午、晚餐都提一餐,可以到66地方享受他們的三菜一湯。

曹慶指出,這些經費百分之90都來自小額捐款。他說,今運作沒有那麼順利,富邦知道後伸出愛心之手,拉一把,今天可以吃飽,紅包也可以發下去。他對此給予感謝。

陳建仁致詞時也表示,寒士吃飽活動從街友開始擴大服務範圍,包括獨居長輩、單親家庭、身心障礙者,這讓全世界都看得到台灣的慈悲、善良、愛心。

陳建仁說,照顧弱勢團體本來就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蔡總統上任以來就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很好的社會安全網,從幼兒一直照顧到老年,所以有長照2.0、幼兒托育計畫;去年6月也開辦兒童、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的帳戶,就是要用政府力量與弱勢家庭一起努力,為下一代存第一桶金,到現在已經有7300多人開戶,存下了6500多萬,再將上政府相對提撥款與利息,已經有18千萬元。希望能終結貧窮,讓惡性的貧窮世代循環能夠因此打斷。

陳建仁說,政府社會福利支出都在增加,但還是有照顧不週之處,這時候就需要民間力量投入。他特別肯定創世等三個基金會今天的義舉。

 

副總統陳建仁與前總統馬英九等人出席在總統府前舉行的「第二十九屆寒士吃飽30愛心尾牙」活動。   圖:張良一/攝

副總統陳建仁27日出席寒士吃飽30活動。   圖:林朝億/攝

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27日出席寒士吃飽30活動。   圖:林朝億/攝

副總統陳建仁、前總統馬英九等人出席寒士吃飽30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