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日前寄發勞資爭議與協商意向調查表給會員們,填寫日期為本月21日到30日,而到目前為止,已有近8成的會員同意以強硬手段與資方談判,等於贊成重啟罷工行動,工會今日也表示,華航對於協商頻採強硬態度,不僅干擾工會活動、強迫會員退會等,因此華航機師可能將重啟罷工。

根據調查表,當中有提到與華航公司初步達成的協議內容,可是卻又指出工會歷經的5次勞資協商及1次談話會中,每次資方的態度都相當強硬,協商空間根本不存在,加上華航至今未曾公開實施「飛安獎金」調整的承諾,在協商中還片面毀約,不僅拒絕給付「勤務實際辛勞度差異加給」,對疲勞航班派遣改善議題更是寸步不讓。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在去年8月7日通過罷工投票,以高達97.9%的贊成率取得合法罷工權,當時華航及長榮公司呼籲工會理性協商,因此兩方歷經20天的協商,達成初步的共識,且訴求將在一年內協商完成。

後來長榮分會與資方間的協商有明確進展,在去年底已與資方簽署協議,除了不當勞動行為外,3年內不會進行爭議行為。

可是華航分會的狀況並不順利,華航分會發言人陳蓓蓓更是指控,資方在協商過程中採取強硬態度,干擾工會活動、威脅會員退會、硬性要求飛行員簽下支援飛行承諾書等不當勞動行為接連發生,因此工會也認為,不該再單純的相信資方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