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於今(27)日上午前往龜山區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與市府衛生局長王文彥、龜山區長呂緣、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賀倫惠等一同出席「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第15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鄭市長為體恤全國16萬職業護理人員以及維持醫療品質,表示將與中央協調溝通,提高公立幼兒園護理人員待遇,並建議將護理師人數比例納入醫院評鑑及健保給付指標,以改善護理人員流失的問題。

鄭文燦也提到,桃園市府針對保障護理人員工作權益提出許多創新作為,去年不但解決衛生所護理人員高資低用問題,市府也決定開放醫事人員線上辦理異動申請,以免去醫事人員奔波的辛苦,大幅減少行政時間。此外,桃園市府也自106年起推動公共疫苗計畫,桃園市府購置的疫苗由專車統一配送,兼顧便利性與疫苗品質。

鄭文燦表示,過去在大學及研究所期間有一門「醫療社會學」課程,內容講述醫護關係,像是如何讓醫師與護理師關係對等,彼此扮演不同角色、善盡職責,另一方面則應完善護理師工作權益保障制度等。針對公幼護理人員待遇提升,鄭市長也強調,「市府將與中央協調,爭取優先實施,也將爭取將護理師人數比例納入醫院評鑑及健保點值分配的考量指標,以改善護理人員流失的問題。」

鄭文燦也指出,公會長期以來協助市府推動長期照顧、居家醫療、社區安寧照護、四癌篩檢等政策,這些都仰賴護理人員的協助,才能順利推動。因此在「桃園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第15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上同時頒發107年度護理創新競賽獎項,對這些護理人員表示感謝。鄭市長也說,「他們不僅在醫療工作第一線上,秉持護理專業的熱忱默默奉獻、堅守崗位,更構思許多創新及改進護理技術、用品或照護模式等,以提升醫療護理專業及病患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