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台中市政府共同舉辦「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時間自今(26)日起至5月5日,地點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大廳,並邀請獨立策展人李思賢在戶外園區規劃當代藝術展區,展覽以動物為主題,結合古典及現代元素、傳統藝術,並以數位多媒體方式呈現故宮院藏品。

文化局表示,展覽結合古典及現代元素外,其中特別邀請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林群聲領銜團隊,研發數百萬最新設備,配合故宮策展主題,將院藏的動物藝術品以數位多媒體及互動方式展出,李思賢也將展場從館內延伸至戶外,企圖吸引館外觀眾的目光與思緒,以當代視角切入,一探藝術家對動物的想像與描繪。

除了呈現故宮院藏品外,這次的展覽共分為五個部分,「科學的凝視」、「吉祥寓意」、「想像與真實」、「和諧與衝突」、「以動物之名」等主題,各自以不從神話、科學、社會、當代藝術等不同角度切入,從古代的常民文獻與文學神話,到當代從「幻想」到「製造」的基因動物,展現各專業領域中的動物議題,也重新省思科學與自然的衝突。

文化局指出,今年期望透過各式典藏文物與台灣在地12位藝術家,包刮李小鏡、汪承恩、洪易、許自貴、許唐瑋、郭維國、黃瑞芳、楊茂林、廖迎晰、廖堉安、劉丁讚、劉哲榮等人提供平面及立體作品,開啟對動物的各種想像,引領觀眾窺探藝術作品中千奇百態的動物世界。

「動物藝想-故宮新媒體暨藝術展」開幕式。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