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新豐鄉臨海道路及新豐溪一帶,近日一連兩天發現棄置死雞,家畜疾病防治所派員獲報後勘查並採樣,現場發現死亡土雞各約100隻,送驗後確定這批死雞帶有H5亞型禽流感病毒。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26)日表示,將持續追查來源禽場並依法開罰。

新竹縣政府家畜疾病防治所指出,新豐鄉鳳鼻隧道北端鄰海道路附近及新豐鄉瑞興國小附近新豐溪畔,21、22日連續兩天有民眾發現,遭不明人士棄置死雞,家畜疾病防治所獲報,立即派員至現場查察、進行採樣及周邊環境消毒,發現棄置死亡土雞各約100隻,送驗後發現這批屍體帶有H5亞型的禽流感病毒。

家畜所提到,已對棄置地點半徑3公里範圍內的養禽場,展開疫情調查並且消毒,初步已排除週邊養禽場爆發疫情,環保局及縣警局也將協助追查不肖棄置者。

家畜所說,動物因不明原因大量死亡,應通報所在地鄉鎮市公所獸醫或家畜所協助診斷及處理,未依規定通報疫情或任意棄置動物屍體者,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高可處新台幣100萬元罰鍰,呼籲民眾應遵守規定。

新竹縣新豐鄉臨海道路及新豐溪一帶,近日一連兩天發現被用袋子裝起來棄置的死雞。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