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花8年企劃拍攝的瀕臨絕種植物紀錄片「絕處逢生-讓瀕絕植物回家」,紀錄帶瀕臨絕種的紫苞舌蘭回蘭嶼行動,勇奪美國國際金勳章國際影片競賽3項卓越大獎。

據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官網介紹,葉片外型酷似颱風草的紫苞舌蘭(Spathoglottis plicata Blume)屬於道地的蘭科植物,喜愛陽光,而台灣野生的紫苞舌蘭僅分布在蘭嶼及綠島,是本種植物天然分布北限。

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生保育中心新聞稿,「絕處逢生-讓瀕絕植物回家」是以4K高畫質呈現台灣多種瀕絕植物、開花時期的縮時攝影及空拍台灣原生育環境美麗面貌,影片中呈現千里迢迢帶瀕絕植物回到原屬於它們的家,詳實記錄瀕絕植物中極危等級的紫苞舌蘭回種蘭嶼、成功復育故事。

特生保育中心主任楊嘉棟今天受訪表示,紀錄片經6年企劃,2年拍攝,紀錄瀕臨絕種植物面臨的威脅及保育行為,獲公元2018年美國國際金勳章獎,勇奪自然/環境/野生動物卓越獎、攝影卓越獎與公共服務影片類卓越獎。

楊嘉棟以紫苞舌蘭為例表示,紫苞舌蘭原本是蘭嶼很常見的蘭花,但人類大量採摘後,數量變得非常稀少,透過教導蘭嶼小朋友認識、瞭解紫苞舌蘭,更透過小朋友們的手,將紫苞舌蘭重新種回蘭嶼土地上。

談到拍攝甘苦,楊嘉棟表示,稀有植物生長的地方都要跋山涉水,團隊中有人跌落溪溝,也有人牙齒斷掉。

「植物不像人的演員」,楊嘉棟說,每個鏡頭都要很多時間等待,希望這部片喚起台灣社會、民眾共同保育瀕臨絕種植物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