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鍋可說是最幸福的享受了,不過它可能是變胖的來源!超人氣中醫師陳峙嘉在《非瘦不可》書中提到,喜歡吃火鍋吃到飽的人,雖然可以吃到滿滿的肉片、海鮮、玩腳、蔬菜,還有豐富的沾醬、飲料、冰淇淋,但一頓下來,可能吃進高達三千多大卡,若要完整消耗,就得連續快走7.5小時。建議吃鍋時,主食選擇雞肉或海鮮,多吃蔬菜,少用口味偏重的調味料。

陳峙嘉表示,吃一頓火鍋吃到飽,可能吃進三千多大卡,要完全消耗完畢,需要連續快走7.5小時,或是連續騎單車近10.5小時。若沒有消耗掉,根據統計,每周吃一頓火鍋,三個月就會多胖4.3公斤,若不止一周吃一次,體重增加的速度會更驚人。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一頓吃到飽的火鍋攝取熱量,遠超過體重60公斤的成年靜態工作者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700大卡,甚至超過一天所需的1800大卡。若每周吃一次,一個冬天體重就會增加約4.3公斤;一頓吃到飽火鍋鈉攝取量更高達5700毫克,約為衛福部建議每日鈉攝取量2400毫克的2.4倍。

陳峙嘉建議,吃火鍋時,主食應選擇雞肉、海鮮等油脂含量較低的肉類,少吃魚卵卷、蟹味棒、甜不辣、丸子等加工製品,多吃南瓜、玉米、芋頭等有飽足感的根莖類。湯底則挑選昆布、日式、蔬菜湯底,沾醬避免蠟油、沙茶醬,以薄鹽醬油、蘿蔔泥、蔥花、蒜泥和少許水果醋調味即可。這樣吃不僅能營養均衡,也能降低肥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