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 (26) 天早上視察「海巡署第十三(布袋)海巡隊」,提醒海巡同仁即使在年節期間,仍要以最嚴謹的態度、最高的防疫標準,以及做好長期作戰心理準備等三項原則,把疫情阻絕於境外,做好邊境防禦的工作。

蔡英文早上在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等人陪同,視察海巡署第十三(布袋)海巡隊。布袋海巡隊長李松樵指出,自去年8月中國大陸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布袋海巡隊就依照海巡署政策,落實防疫教育訓練、漁民溝通宣導、全面防堵查緝等3大面向,全力防範疫情入侵,不讓海上產生漏洞及破口。

李松樵補充,為了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入侵,布袋海巡隊要求海巡人員若發現大陸船隻越界作業,務必帶案扣留,並於12浬外完成艙間全面檢查,針對廚房、冷凍庫等設備詳加檢查,再將檢查結果註記在航行日誌備查。

李松樵強調,布袋海巡隊也規定海巡人員若登船檢查,務必攜帶防疫裝備,發現肉類及產製品,立即穿著防疫裝備,迅速封存,阻絕疫病入境;若扣留越界陸船,立即請雲林、嘉義防檢局及岸巡單位針對船舶及漁工實施消毒;封存肉製品交由防疫人員攜回銷毀。

蔡英文聽完報告表示,現在是全國動起來、全力嚴防非洲豬瘟的時刻。政府的目標就是要把疫情阻絕於境外,做好邊境防禦的工作。她指出,政府為了防疫的需要,特別把裁罰的金額提高,也利用各種管道提醒國人,千萬不要攜帶肉品進來。

蔡英文特別指出,除了機場港口的檢疫之外,豬瘟防疫網還有一個最關鍵的角色,就是海巡的同仁。她認為,海巡同仁不只要積極查緝走私,還要跟漁民溝通宣導,把防疫的資訊宣傳出去,並且守護廣大海疆,即時執行救生救難的工作,相當辛苦,也很不簡單。蔡英文更當面向大家說聲「謝謝,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表示,春節假期來臨,防疫沒有空窗期,海巡人員仍要排班持續執行任務,並把握3點原則:從最嚴謹的態度、最高的防疫標準,做最長遠的作戰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