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相當受親子歡迎的新北市中和區員山公園驚傳40多處紅火蟻丘,中和四號公園瓦磘溝綠帶也出現紅火蟻蹤跡。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在議會質詢,要求說明全市紅火蟻分佈列管狀況和防治作為,市府官員卻一問三不知,張志豪怒批市府視民眾安全為兒戲,農業局消極面對,毫無清查列管作為,非常不當

張志豪今(26)日除了提醒民眾在草地活動時要小心,並強調春節期將至,農業局面對嚴重紅火蟻蔓延情勢,不應一再推拖拉,僅消極回應將編列投藥經費,應立刻檢討、全面清查列管,並主動揭露相關資訊供民眾防範,才能證明合市長侯友宜提出「安居樂業」主軸不只是口號。

新北市府去年六月啟用中和員山公園,近3公頃的都市森林加入共融遊具,號稱是「媲美沖繩大型特色公園」,園區的超長溜滑梯、滑草場、溜索被視為三大亮點,且以滑草場深受大人及小朋友喜愛,假日往往大排長龍。

不料公園啟用不到1年,滑草場就出現紅火蟻丘,張志豪本月18日邀農業局、工務局新工處會勘,清查發現高達40多處蟻丘,要求市府以最快速度修復滑草坡設施,並進行全區檢查;農業局研判現場的紅火蟻,可能是廠商運入土方構築滑草坡時,夾帶有紅火蟻的蟻卵,已先封閉滑草坡,將投藥及持續追蹤半年。

張志豪昨天在議會質詢,再爆除了員山公園,另有民眾陸續陳情中和四號公園及中和瓦磘溝沿線的綠帶也發現多處紅火蟻丘,要求市府說明新北市紅火蟻窩數量列管情形。雖然張志豪再三追問,市府卻一再回稱「相關職權和計算方式由中央紅火蟻管制中心控管」,無法詳細說明。

張志豪質疑,中央資料不都是來自地方政府通報?市府相關說法根本是推託之詞,不負責任的態度如視民眾安全為兒戲。張志豪也質疑,紅火蟻入侵與外來植栽的土壤已包含蟻卵和蟻窩有關,農業局應設法進行相關監控審查,且須積極列管及防治新北市紅火蟻蹤跡,阻止危機蔓延,並主動揭露相關資訊讓市民朋友遠離危機。

對此,市府農業局農牧科今天以書面回應表示,「新北市紅火蟻防治是依據農委會所定『紅火蟻標準作業程序辦理』,並配合中央紅火蟻防治以『強化圍堵效果』為策略,將紅火蟻圍堵於淡水河 (北防線) 與新竹縣頭前溪 (南防線)之間。依據中央提供的資料,新北市從106 年6月到107年9月以來,紅火蟻面積減少225公頃,是北部少數面積有下降,而且下降面積最多的城市,今年紅火蟻面積持續減少中。」「有關張志豪議員質詢員山公園部分,新建工程處已進行投藥防治作業,農業局已通報國家紅火蟻中心,並持續列管至國家紅火蟻中心解列為止。」

對於農業局「最新回應」,張志豪說,他質詢的重點,一直都不是疫區範圍,而是紅火蟻窩到底有幾處?是否積極列管,並公告讓民眾知道遠離以策安全?以員山公園為例,農業局連全市有幾處蟻窩都答不出來,還故意答非所問,對於員山公園案例的說明彷彿農業局只管「通報」、防治則是「新工處」,而且現場會勘,只貼一張小小的公告,民眾如何能警覺而注意防範?農業局如此消極的態度,難道非得有民眾遭火紅蟻螯咬、病況嚴重,才願意正視及改善嗎?

中和瓦磘溝綠地也被民眾發現紅火蟻丘,向張志豪陳情。   圖:張志豪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