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立委補選週日投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晚間陪同「柯家軍」無黨籍候選人陳思宇寧夏夜市掃街拜票,並在建成圓環進行短講,柯質疑陳思宇的對手只是選一個任期不到一年的立委,看板、廣告一大堆,看起來花不少錢,「有需要花這麼多錢?」「以後到底要怎麼賺回來?」

陳思宇今晚於建成圓環舉辦「回來咱的圓環仔」活動,柯文哲晚間8點左右現身寧夏夜市陪同陳思宇掃街,人氣相當高,吸引眾多民眾爭相合影留念,約500公尺的路程走了半小時。

陳思宇致詞表示,有很多人詢問過她為什麼不先從議員開始選,而直接就拼立委,她也詢問柯文哲這句話,結果柯說他也是第一次就選市長,強調重點不是在於有沒有做過民意代表,而是在於妳可不可以信任、解決問題,她相信自己可以運用在市府四年的行政經驗,證明可以做到。「不只要幫市府阿北,要幫地方的阿北,幫社子島的阿北、大巨蛋的阿北,需要中央協助的,讓陳思宇來推」。

陳思宇也呼籲,為了讓士林大同有更多不一樣,自己不像藍綠有動員、請大咖,希望大家一個人去幫她拉10票。

柯文哲則說,他還是很難跟大家說,到底當台北市長4年來,對整個台北市、台灣政治有什麼樣看法,不管做什麼事,莫忘初衷是最簡單的一件事,就是回到最原點,他第一任期還債還530億,坦白講,自己問過財政局長、主計長,他們也不曉得錢從哪裡來,但他知道就三原因,對的事情做、不對事情不要做、認真做。

柯文哲指出,他常常開玩笑說本來人好好當台大醫生,結果竟跑去當市長,薪水才台大醫院醫生一半多一點而已,工作一樣累,「若上天要把一個工作交到我手上,我還是會認真做好」,他也坦言,當市長的第一、第二年還沒經驗,第三、第四年台北市政越來越好。

柯文哲表示,坦白講,這次立委補選任期僅1年不到,大概要花多少錢去選?他看到有些候選人,廣告到處都貼、算一算輸出一張最便宜6000元、最貴要1萬,若一個不到一年任期的立委選舉要動用上億錢來選,他不知實際多少,但看起來不少,他常說「選舉費用太高,是台灣政治敗壞的開始。」

柯文哲強調,陳思宇這次選舉過程當中,也沒有廣告一大堆、看板掛一大堆,當然內部也提過她知名度也不像他這麼高,這樣看板沒掛這樣好嗎?但仍堅持 台灣政治每次選舉應當事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

柯文哲直言,一個不到一年的立委選舉,有需要花這麼多錢?「以後到底要怎麼賺回來?」他呼籲若不希望台灣政治向下沈淪,「你認為我們要留下更好的台灣給下一代?要想想看怎麼做對台灣更好。」

柯文哲說,在三個主要候選人當中,陳思宇還是最好的選擇,她在北市府工作4年,從機要、副發言人到局長,他觀察她是可以信賴的人、相當吃苦耐勞,一路這樣做下來,「我願意用市長4年觀察 ,向大家推薦她是好的立委候選人。」

柯文哲人氣相當高,許多民眾要合照。   圖 : 周煊惠 / 攝

陳思宇短講。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