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今(25)天舉辦為期至4月14日的「赤壁與三國群英形象」特展,不但有大量的藝術創作展出,更首度結合最新的AR科技,打造鄭問版孔明與貂蟬Facebook相機濾鏡,重現鄭問大師驚豔全球的水墨畫風,為三國千年歷史注入科技新生命。

南院處長彭子程、嘉義縣長翁章梁、鄭問遺孀王傳自,以及總策展人南院處副處長林天人在今(25)早為展覽開啟序幕,林天人表示,三國故事迷人處在於成就了人們的「英雄夢」,無論是「桃園三結義」的劉備、關羽及張飛;「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的曹操;「既生瑜、何生亮」的周瑜及諸葛亮,三國人物及事蹟成為古今共通的創作主題。

翁章梁指出,三國充滿鬥智的歷史故事,很多政治人物從中得到啟發,且還展出嘉義女婿鄭問的三國漫畫手稿,民眾可以利用春節假期到南院看三國展,一起穿越時空觀看1800年前所熟悉的三國人事物。

另外,合作夥伴啟雲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丘立全表示,這是啟雲科技所打造過的濾鏡中,第一支結合國寶藝術創作,以水墨繪畫風格逐筆描繪而成的相機濾鏡,不但藝術價值極高,更證明新興科技融合傳統藝術能夠激盪出全新的可能性。

以這次推出的貂蟬濾鏡為例,啟雲科技使用鄭問大師三國誌系列作品中的貂蟬畫像,運用AR科技與視覺動畫技術,讓使用者在水墨渲染的漸變效果中化身為閉月羞花的貂蟬,搭配委婉動聽的樂曲,帶動民眾對特展的期待。


實際體驗:
孔明濾鏡:https://www.facebook.com/fbcameraeffects/tryit/1155606987949684/
貂蟬濾鏡:https://www.facebook.com/fbcameraeffects/tryit/97692269251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