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中貿易談判持續進行,試圖緩和兩國緊張的貿易關係之際,又有一艘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周一駛入了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帕拉塞爾群島(中國稱西沙群島)海域,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中國外交部隨即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並組織海空兵力全程監控美艦情況,進行識別查證、警告驅離。

香港《明報》引述路透社的報導指出,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麥克馬爾(Rachel McMarr)的電郵聲明稱,美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昨進入西沙海域,並進入趙述島、東島、永興島3個中國島礁12海里,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以挑戰一些聲索方在南海的「過度海洋主張」。不過她強調,該行動非針對任何國家或是要藉此做出政治聲明。

報導提到,「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在2002年8月服役,滿載排水量9200噸,最高速度超過30節,續航距離達到8400公里,艦上載兩架反潛直升機,並配有96具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戰斧巡航導彈、海麻雀防空導彈及遠程反艦導彈等多種導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海軍的行為違反中國法律,並敦促美國停止這種行為,避免擾亂目前在北京進行的貿易談判。

中國軍網1月7日訊息,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李華敏大校表示,1月7日,美海軍麥克坎貝爾號驅逐艦「未經中方允許,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

報導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監控美艦情況,並進行識別查證、警告驅離,強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李華敏表示,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反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我們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類似行為,戰區部隊將保持高度戒備,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美國之音(VOA)今(8)日報導,越南和臺灣軍隊宣稱擁有西沙群島主權,越南稱之為黃沙群島,然而自1974年中國從越南手中奪過這個群島後,該水域實際由中國掌控。

報導指出,美國海軍多年來一直在南中國海地區航行,然而近年來隨著中國進一步宣稱對該水域擁有主權,美中兩國在這個地區的矛盾有所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