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中科院自行研發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與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總統蔡英文今(25)日視察「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時表示,必須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加速量產。蔡英文今日上午前往新北市三峽區慰勉「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人員。她首先聽取「飛彈量產簡報」,並視導「飛彈武器系統量產狀況」也頒發加菜金慰勉大家的辛勞。

蔡英文說,今年是中科院成立50週年,在這50年間,所面對的國家安全情勢,已經有大幅的轉變,中科院的發展也有不小的起伏。即便如此,中科院的同仁持續堅持國防自主的初衷,勇於面對挑戰,在失敗的經驗中,學習累積了成功的基礎,建立了今天中科院雄厚的研發能量。

蔡英文說,50年來,因為中科院的堅持,確保台灣可恃的國防戰力。像是不久之前,到東部部隊視導,看到在當地承擔防空重責大任的,就是中科院研發的天弓三型飛彈

蔡英文說,操作的官兵們,對這款物美價廉的飛彈,讚許有加。更早之前,我登艦視察海軍的水面作戰能力,也看到讓外國人都吃驚不已的雄風三型飛彈。這些都是中科院所建立的灣之光,是捍衛台灣安全的拳頭。

蔡英文指出,她深刻了解中科院的重要性。因此,上任後,中科院的預算有顯著的增加,也拉近了中科院與國防部的距離,更讓中科院前輩的研發經驗,有年輕人來傳承。

蔡英文說,說中科院要加速量產研發是學問,量產是實踐,中科院必須在確保品質的前提下,加快像是天弓三型飛彈和雄風三型飛彈的生產速度。她也要求,要加速人才傳承,過去三年間,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進用了75位新進人員,今年也規劃再進用80人。但是,這還不夠。中科院的人才傳承,不僅攸關國防科技的研發產製,也和國家未來發展有關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李喜明等陪同項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