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天透露,他小時候常去租「諸葛四郎」的漫畫書,連他的女兒蘇巧慧、才8、9歲的孫女也都愛看漫畫,近期整理家裡時才發現竟然有很完整的少女漫畫全套,才知道原來以前女兒們都會自己跑去偷買。蘇貞昌也感慨,以前的漫畫因為受政治因素影響被管制,因此,現在的政府要重視漫畫並力推這個產業

今天在文化部鄭麗君的陪同下,參訪台灣漫畫基地「台漫六十-尋找軌跡TC60-Finding Tracks」特展,一看到現場展示多套漫畫,其中有一套漫畫,蘇貞昌只看到背面深藍色書套,就說這是「諸葛四郎」漫畫,「我有一套!」他也回憶起小時候自己會去買漫畫來看,到後來為人父母後,小孩的考試表現理想時,他也會買漫畫作為獎勵,但最近才發現女兒會自己去偷買,而女兒蘇巧慧也愛看漫畫,小時候還偷偷買少女漫畫在看,一旁的鄭麗君打趣說,「蘇院長家裡應該有一堆少女漫畫!」蘇貞昌說,甚至連孫女就是從漫畫書「古巴尋寶記」中認識國際知名的古巴革命家切·格瓦拉。

蘇貞昌曾在2010年7月15日和女兒蘇巧慧說起他最愛的漫畫「諸葛四郎大戰惡魔黨」,女兒問:「所以諸葛四郎、真平到底是哪個年代?」蘇貞昌說:「就是政府腐敗,高官和惡魔黨勾結,內神通外鬼,魚肉鄉民的年代。」蘇巧慧說:「喔~所以就是跟科學小飛俠同一個年代!」、「還有蝙蝠俠也一樣!」

蘇貞昌表示,以前的漫畫因為受政治因素影響被管制,因此,現在的政府要重視漫畫並力推這個產業,展現台灣文化的另一面,也鼓勵這方面的人才能多多展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參訪台灣漫畫基地「台漫六十 - 尋找軌跡TC60-Finding Tracks」特展。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