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鄭惠中呼了一巴掌的文化部長鄭麗君,今(25)天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訪問時說,自己這輩子沒有被打過巴掌,的確被嚇到、會痛。她也提到,事發後沒有在家人面前掉一滴眼淚,還向先生傳訊說這兩天不要開電視,「希望孩子不要看到」。

鄭麗君指出當天的狀況,當時自己正在跟演藝前輩彎身說話,抬起頭轉身突如其來遭打,當時鄭惠中沒有講一句話,自己甚至沒看清楚她的臉孔。鄭麗君說,當時自己的第一個反應是「民主社會可以講道理,怎麼可以這樣?」。鄭麗君說,其實心裡的傷心比臉上的痛還多,她認為不同意見可以表達、辯論,但絕對不能使用暴力,不論公、私領域,事後任何主張都無法合理暴力行為。

談到中正紀念堂轉型,鄭麗君重申,不能把轉型簡化為「去蔣化」,而是應重新了解國家機器運用獨裁、威權大規模迫害人權的歷史真相,並反省為何發生並進行修正改進,使得民主社會邁向健康與和解。

鄭麗君說,中正紀念堂轉型是回應轉型正義,透過還原大規模人權迫害歷史,重新思考是否要用中正紀念堂紀念統治者。同時,在首都有這麼大一個空間,且現有6成空間做藝文使用,也可思考是否只紀念一個人。

節目結束後,鄭麗君指出,社會比較少真切、貼近受難者的歷史、家屬,且這些受難者不僅是本人,遭槍決的家屬不僅苦痛一生甚至下2、3代,有些受難者被監禁出來,連家屬找工作都很困難,「這不只是他們的歷史,也是我們的歷史」。鄭強調,唯有了解怎麼走過,才會珍惜當下的自由民主,社會也會有更大共是維護人權、珍惜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