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器先驅製造商戴森(Dyson)24日宣布,鑑於亞洲需求量旺盛,決定今年將總部從英國遷移到新加坡,並稱這與脫歐無關。由於Dyson 是支持脫歐的一方,此舉在英國政壇與社群網路上撻伐是「背叛國家的商人」。

以生產無線吸塵器、烘手機和電扇等產品聞名Dyson集團,是由支持脫歐的連續創業家戴森(James Dyson)所創辦和擁有,現在放眼電動汽車,尤其是亞洲市場,去年宣布將在新加坡生產電動車,目標在2020年完成, 2021年舉行產品發表會。

正逢脫歐亂局敏感時刻,Dyson公司宣布總部將由英國西部威爾特郡(Wiltshire)馬姆斯伯里(Malmesbury)搬遷到新加坡,強調與英國脫歐計劃無關,主要是因為亞洲市場成長,堅稱重新安置總部不會導致英國裁員。

Dyson公司指出,Dyson與日俱增的多數客戶和所有生產作業都在亞洲,這種轉變已存在一段時間,如今隨著Dyson的電動車上市,轉變還會加速,這將使Dyson主管人員進駐新加坡的比例日增,以便能快速有效地為公司作出正確的決定。

戴森創辦人的身價在去年暴增來到138億美元,榮登英國首富寶座,雖然戴森澄清搬遷總部一切皆為市場考量,無關政治,但Dyson此刻出走,已動搖企業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