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台北的劉寶傑與政論藍嘴,更不知道的是,陳冠榮的罹難父親陳進發,是長期支持國民黨市議員陳麗娜的深藍里長(前鎮區前竹東里),氣爆前在台北為執業醫師的他,曾在臉書自稱政治立場淺藍。 陳冠榮憤怒氣爆善款遭抹黑的這個「點」,但沒看到選舉結束後,親藍媒體持續集電視、紙媒、網媒到網路社群等所有資源,系統性、組織性操作抹黑前高雄市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線與面」。

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醫師,因不滿親藍政論節目〈關鍵時刻〉質疑氣爆善款運用,卻不問當事人的他,21日深夜憤而在臉書嗆主持人「劉寶傑你這個孬種」,隨即成為新聞焦點人物,但親上節目卻有如羔羊進入狼群,甚至持續遭到網路霸凌,臉書最新貼文遭2千多則留言灌爆,至今未歇。

這個意外發展,對劉寶傑與節目來賓來說,應該也是始料未及,因為節目大談氣爆善款議題時,所有的質疑與指控,都是聚焦市府鎖定陳菊。沒想到對號入坐的,卻是節目從頭到尾,提都沒有提到的自救會長陳冠榮。

高雄在地媒體記者當然都認識陳醫師,他是高雄氣爆逾4年多來的自救會會長與善款委員會委員。去年市長選舉期間,氣爆重傷者徐晏祥、余泰運,因為出面公開挺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而遭到韓粉在網路社群羞辱時,陳冠榮也曾出面發聲力挺,而成為新聞人物。

遠在台北的劉寶傑與政論藍嘴,更不知道的是,陳冠榮的罹難父親陳進發,是長期支持國民黨市議員陳麗娜的深藍里長(前鎮區前竹東里),氣爆前在台北為執業醫師的他,曾在臉書自稱政治立場淺藍。

一場不幸災變,陳冠榮被迫返回高雄,因為是罹難家屬,又是里長之子,他扛下自救會會長的重擔。災變之初,也曾因為悲痛與代表災民,而一度帶著負面情緒與市府抗衡。但是陳冠榮在臉書說,他有被市政府誠懇與認真感動到。

氣爆災變的善後,涉及非常複雜與專業的傷亡者醫療或後事、災民補償、災區重建、建物修繕,各界熱心捐助的善款運用,4年多來,許多人歷經大大小小的冗常討論、爭議、達成共識、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最後走到今天。

4年後,一群不知前因後果的台北媒體人,突然對著46億的善款,採全面否定,極盡質疑的言詞抹黑,為此無償勞心勞力,竭盡所能的陳冠榮,當然無法接受,立即要求澄清,據理力陳。

陳冠榮憤怒氣爆善款遭抹黑的這個「點」,但沒看到選舉結束後,親藍媒體持續集電視、紙媒、網媒到網路社群等所有資源,系統性、組織性操作抹黑前高雄市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線與面」。

包括從政論節目開始操作,先以完全不求證相關當事人,輪番藉高雄負債、抵費地、清污船、路平到氣爆善款等議題,一路含沙射影的假訊息。緊接著,紙媒、網媒到網路社群,幾乎同步全面以新聞、網路社群分享的擴散形式,堪稱舖天蓋地,排山倒海,不管發生任何重大政治社會議題,「黑菊」從未稍歇。

陳冠榮親上節目火線,一句「私心希望」,現場遭到嚴厲抨擊,他在臉書最新貼文說,「跨出同溫層,果然很慘,哈哈。私心希望市政府減低責任比率這段,我真的沒有說好」。他同時強調,「其實完整的想法」如下所述:

「真的沒有必要分藍綠,因為藍的埋管,藍的綠的都沒有維護好。氣爆後,綠的善後非常努力,但因為法官覺得沒看到市府努力和解的證據,所以判市府最重。市府之所以責任比率最重的原因,是這樣來的。

那現在我準備要出庭作證,證明市府在後續和解階段,其實十分盡力,希望能降低市府的責任比例,而這個市府,現在是韓國瑜的市府了,所以我做的事,其實是在降低韓國瑜市府的責任比例。

但對我而言,吳敦義的市府,陳菊的市府,韓國瑜的市府;都是市府,所以我不會因為換成韓國瑜,就不出庭不努力協助市府降低他們的責任比例,要講的比較完整的想法,其實是這樣。

當我在講市府時,這個名詞不藍也不綠,但大家眼中的市府,似乎只是陳菊的市府,這就是彼此對市府這個名詞定義的落差,而這個落差,就容易引起非同溫層的憤怒了。」

如此坦誠之言,不到24小時仍遭到將近2500則極盡羞辱詆毀的海量留言。可以確定的是,他依然會在後續出庭作證,證明「市府其實十分盡力」,希望降低的,是現在韓國瑜市府的責任比例。但是,陳冠榮深切盼望的不要分藍綠,顯然只是個人的熱情善良與天真無邪。

親藍政論節目〈關鍵時刻〉選後仍持續鎖定抨擊前高雄市長陳菊的相關市政議題。這一波是高雄氣爆善款。   圖:翻攝東森電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