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交政策期刊《Foreign Policy》公布2019年全球百大思想家,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入選「讀者選擇」項目,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前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等人齊名。

《Foreign Policy》將百大思想家名單分為10大項,唐鳳入選的是「讀者選擇」,該期刊網站上介紹道,「唐鳳是全球唯一的跨性別內閣成員,一開始她曾是知名電腦程式設計師與企業家,2018年時,以台灣數位閣員的身分,透過iPad視訊在聯合國發表演說。」

唐鳳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政務委員,也是國內第一位「數位政委」,她的自學歷程曾引起討論,自小即展現出超乎常人的天賦,但也因不擅於處理生活瑣事,而遭到老師的體罰,同時,因學業成績優異,被學校同學霸凌,母親李雅卿因而決定讓她在家自學,使唐鳳求學之路走向不同的道路。

就校園經歷來看,唐鳳僅有國中肄業學歷,然而在步入社會後,於電腦軟體工作中,唐鳳的履歷可說是相當輝煌,16歲便成立電腦公司創業,且自行創作出能在網際網路搜尋資訊的應用軟體「搜尋快手」,亮相一個月就賣了一萬多套。在軟體產業正要起飛的時期,縱使年紀不大、年資也不多,仍成為諸多電子大廠的顧問。除了在數位產業的成就外,唐鳳的父親唐光華與母親李雅卿皆曾任職於《中國時報》,對於媒體產業、政治、教育有不少想法,因此,除了在數位產業的成就外,唐鳳對於社會學、文學、哲學、政治學也有許多涉獵,藉此成為她走向政途的重要養分。

身為全球唯一跨性別內閣成員,唐鳳的對於性別議題的想法也受到關注,她曾在行政院人事資料表性別欄填上「無」,引起討論,不過她指出,只是因同時可套用在政黨欄上,才會填上。外界也十分關注其日常的穿著打扮,不過,唐鳳本人對此表示,不論女裝打扮或是各種性別類型的打扮她都曾嘗試過,但她也強調,自己沒有畫濃妝習慣,所謂跨性別,就是不刻意採取陽剛或陰柔扮裝,以此做出回應。

政務委員唐鳳入選美國外交政策期刊《Foreign Policy》2019年全球百大思想家的「讀者選擇」項目。   圖:翻攝自Foreign Policy

該期刊網站上介紹唐鳳,開頭便以世界唯一跨性別內閣成員介紹。   圖:翻攝自Foreign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