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國泰世華旭村盃本周在台東豐里國小熱鬧展開,堪稱是「台東繼跨年晚會後最熱鬧的活動」。其中影壇明星成龍在2008年默默贊助,成為豐里國小足球隊延續至今的幕後推手之一。

2010年豐里國小和來自韓國的國小球隊締結姊妹校,並邀請來台友誼賽,取自豐里所在地的古地名,命名為「旭村盃」,不過礙於自發性比賽,經費籌募困難加上換校長,一度面臨停辦,直到第6屆有國泰贊助,到今年第9屆正式冠名,才讓這個孕育花東基層足球的比賽延續至今。中華男足亞運國腳涂紹捷、吳彥澍就是來自豐里。

「成立足球隊夢想就是送孩子出國比賽。」2012年回到豐里國小任教的校長蔡見明表示比賽經費籌措不易,試過拍紀錄片「草地上躍動的精靈」、寫計畫給大企業、賣場邊廣告看板,最後接到一通陌生電話,贊助球衣、行李箱等,最終圓了去日本比賽的夢。

▲2008年成龍捐贈球衣給豐裡國小。(圖/鍾東穎攝,2019.01.23)

而那通電話的幕後主人就是港星成龍,豐里國小主任陳東宏表示,「後來才知道是成龍,2008年拍攝電影《十二生肖》時,他曾至台東拍攝,因緣際會得知豐里足球隊,進而贊助。不過至今還沒有機會親自道謝。」

豐里國小特意把地下教室整理成足球館,當年成龍贊助的物品都陳列於此,還記錄了當年豐里足球隊風光的一刻,擺滿整面的獎盃牆,也期盼找回昔日東部足球霸主的一席之地。

▲豐裡國小重新整理文物成立足球館。(圖/鍾東穎攝,2019.01.23)

旭村盃一屆比一屆盛大,蔡見明表示為了保有比賽的獨特性,婉拒不少球隊參賽,更有教練喊要預約明年了,「自發性的比賽需要相當大的熱忱、支持者、未來願景,以前怕沒人參加沒錢辦,今年找到再辦的理由了。」

今年5天4夜的旭村杯共有32支球隊(U12有24對、U15則8隊),有校隊、俱樂部,球隊必須要早上8點到晚上8點都在場邊比賽、觀賽,最具特色的選手之夜,小球員還要輪番上場表演,最後一天繳交比賽心得。每一餐學校提供環保餐具,自己洗碗,除了技術切磋、品性教育更重要。

▲「第九屆國泰世華旭村盃」選手之夜。(圖/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