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政府也加強邊境防疫,但有民眾指出,桃機僅有一人一犬執勤,懷疑是否人力不足,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23)也在臉書痛批農委會「領犬員不足、還要掃犬舍」等狀況,防檢局也在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自1月21日起已調整清潔人力,不再要求領犬員協助。

有民眾指出,領犬員與防疫犬巡邏航廈時,檢查到可疑行李時僅有貼上標籤後就繼續值勤,並未看管該行李,讓旅客有機會逃跑。對此,領犬員回應,因為其他同事在打掃犬舍,所以「人力不足」,民眾看見認為是疫情漏洞。

黃國昌也在個人臉書痛批,桃機航廈「僅1人1犬」巡邏,不僅人力不足,領犬員還要協助清潔犬舍一事,農委會不面對問題,反而在清算基層。他指出,有農委會的「高官震怒」,不僅遷怒辛勞的領犬員,竟還用強迫錄音自白的方式,要查出誰對媒體「亂爆料」。 

對此,防檢局說明,囿於108年經費限制,於1月初暫時商請1位晚班領犬員於上班時間內赴機場執勤前,帶領犬隻戶外活動及犬隻排泄物清理,約1個半小時,並不是額外加班。

而有關要求領犬員錄音自白部分,防檢局表示,是為了瞭解108年1月9日下午媒體刊登「僅1人1犬巡航桃機遭質疑防疫漏洞」報導之緣由。因當日已接獲媒體申請進入入境行李轉盤區拍攝檢疫犬執勤,故請執勤領犬員儘快說明受訪情形,但考量領犬員正在工作中無法書面提供,爰以錄音方式提供資訊,並非所指強迫錄音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