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最宜居國家(Countries With the Best Quality of Life)放榜囉!加拿大連結4年奪冠,其次是北歐國家:瑞典、丹麥、挪威與芬蘭等,南半球的澳大利亞與紐西蘭也進入前10名,亞洲國家半個也沒有,幸好在綜合9大類全球最佳國家(Best Countries)排名中,日本拿下亞軍,為亞洲扳回一城。至於美國信任度連3年下滑,從2016年的17名退步到今年的27名。

美國「U.S. News」年年公布全球最佳國家,調查的內容除了吃住外,也包括教育、醫療、就業、政治穩定、個人自由與環境質量等條件。這次與BAV集團(全球營銷傳播公司VMLY&R和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合作調查2萬名來自4大地區的地球公民,評估念80個國家的75個不同指標,選出全球最佳國家。

其中加拿大連續4年拿下最宜居國家的第1名,受訪者認為,這個北美國家在政治穩定與擁有完善的公共教育體系方面,排名第1;在擁有良好就業市場方面,排名第2,而在完善的公共衛生保健系統方面則是第5名。

最宜居國家的前10名除了加拿大外,依序是:瑞典、丹麥、挪威、瑞士、芬蘭、澳大利亞、荷蘭、紐西蘭與德國,歐洲國家就占了7個。

至於2019年最佳國家排名,調查民眾的負擔與就業市場好,以及國內的經濟、政治穩定與否,是否有安全、發達的公共教育與衛生系統等。社會科學家一致認同的是,物質財富並不是評估生活得好的最重要因素,以美國為例,在全球最佳國家中,排名僅是第17,雖然美國政府提供良好的生活質量,在就業市場調查中排名第1,但人民對生活的負擔能力排在第56名。值得注意的是,在關注人權、性別平等、宗教自由與環境等各種價值觀的程度,美國在信任程度中連續第3年排名下滑,2016年還是第17名,今年已經變成27了。

瑞士連續第3年在全球最佳國家中保持領先,日本緊追其後,這個亞洲唯一入榜的國家優勢在於對創業意識的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