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歷史上持續最長的政府關門局面,昨日進入第33天。國會參議院定於星期四,就共和黨民主黨的兩項不同的結束政府部分關門的議案,分別進行投票。美國之音(VOA)今(24)日報導,川普總統在推特發文,利用押韻詞和禱告來說服民眾在美國-墨西哥邊境建牆。

川普星期三早晨在推特上說:「建造一面牆,犯罪率下降。這是新主題,持續兩年,直到把牆建成……使用它並且禱告!」(BUILD A WALL & CRIME WILL FALL! This is the new theme,for two years until the Wall is finished (under construction now),of the Republican Party.Use it and pray!)

報導指出,在川普就建牆方案發表這番評論之前,民主黨人領導的國會眾議院通過了一項議案,將為聯邦政府提供維持到2月8日的臨時資金,讓這些被關閉的機構重新開門,在這期間,雙方繼續辯論邊境安全問題。不過,議案沒有包含川普希望的在美墨邊界建牆的資金。

共和黨人在參議院推出的方案則以川普的建議為基礎。議案將撥出57億美元的建牆資金,並為一些移民提供臨時保護。川普星期三在白宮與保守派領袖以及各州和當地領袖就邊境問題舉行了圓桌討論。

報導提到,政府關門已造成80萬聯邦員工被休無薪假或被迫不拿工資上班。有些人被迫到別的地方找臨時工作,以支付家用開支。星期五,所有這些員工都將第二次拿不到工資。

報導稱,一些政府服務已被減少,奉命繼續工作的機場安全人員有大約10%請了病假,一些食品檢查被減少,博物館和公園被關閉。此外,聯邦法庭的經費本月底將要告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