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部時間8日晚,總統川普罕見發表黃金時段全國電視講話,強調美國邊界危機加劇。這一天,美國政府已因築牆問題關門18天。環球網報導,被稱為「中國首席軍事評論家」的「局座」張召忠,今(9)日則在微博發表長文,質疑堅持在美墨邊界築牆有如萬里長城般的的川普,「還停留在秦始皇時代」。

張召忠說,今天是美國政府因修牆爭端關門第18天。這麼大一個國家,因為阻止外國移民越境進入美國而「動用軍隊 警察 國民警衛隊 民間武裝」,手無寸鐵的移民居然讓美國如臨大敵。

張召忠質疑,在資訊化工業化如此發達的今天,川普「居然還處在秦始皇時代,修個牆就能擋住外國移民了嗎?」他認為,美國的崛起不就是靠「海納百川 外國移民 聚集人才」的嗎?

談到自己的親身見聞,張召忠說,他去過安徽桐城,那個地方有個六尺巷,說的是老家的人為一牆之爭修書京城,希望自家朝廷大官人借用強權解決鄰里糾紛。

張召忠提到,京城高官在回覆家人的信中是這麼說的:「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接信後感覺慚愧,主動讓出三尺。鄰居見狀後也不好意思,主動退讓三尺,遂形成六尺巷。爭端雙方握手言和,重歸於好。

張召忠向外界喊話:誰把這個故事告訴川普?他強調,中國的儒家文化是禮讓,「你讓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為了修個邊境牆,有必要動粗停擺還威脅宣佈進入全國緊急狀態嗎?」。同時,張召忠也希望中美貿易談判「互諒互讓,取得圓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