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基隆市一名5個月大男嬰,被發現因翻身卡在嬰幼兒床圍欄與床墊間的縫隙,送醫不治。新北市議員劉美芳今(23)日與男嬰母親一起召開記者會,指許多嬰幼兒用品尚未被標檢局列入檢驗,將針對有安全疑慮的用品要求新北市府參考國外標準,訂定地方自治條例,不要讓憾事一再發生。

市府經發局商業發展科長潘守廉表示,有關嬰幼兒產品,目前有80 項產品納入國家檢驗標準,市府將於1個月內清查法規是否有不足的地方向中央反映。此外,因標準檢驗法目前並未未授權地方裁罰及檢驗,市府只能加強稽查,市府將積極與經濟部溝通,若獲中央授權,將研擬自治條例。

該件男嬰死亡案,床圍欄業者被法院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判刑,目前二審判決一年,仍可上訴。劉美芳今日陪同受害男嬰母親召開記者會,男嬰母親泣訴,愛子意外發生至今3年,仍無法走出傷痛,如果當初產品有法規管制,孩子也不會死於非命,希望政府徹底落實、執行嬰幼兒產品標準上的制定與檢驗。

劉美芳指出,日前嘉義一名女童遭摺疊桌夾死,雖然標準檢驗局早在2007年就公布摺疊桌的國家標準,但遲未列入應施檢驗項目,而在2016年發生嬰兒被床圍欄卡住夾死的事件,當時國外針對相關產品已有規範,但標檢局在事故發生後,才修法制定標準。無論是未制定標準,或者是制定標準後卻未檢驗,相同的原因都是業者反彈,不願增加安全設計成本,導致悲劇一再發生。

劉美芳呼籲,除了中央正視國家標準的制定及檢驗未落實的問題,她也要求新北市府要參考歐盟、美國、日本的標準制訂地方自治條例,針對在新北市內製造、販售但尚未制定標準的產品,制定標準且落實檢驗,確保該商品符合現在科技可合理期待的安全性,而非發生事故後再做補救。

新北市議員劉美芳要求新北市府,參考歐盟、美國、日本的標準制訂地方自治條例。   圖:劉美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