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因為日本超人氣高手米津玄師要來台開演唱會,卻爆出有許多黃牛炒作票價飆漲六倍,甚至狂妄說「已經回本了,就算燒掉也不賣原價」,讓真正喜愛的粉絲氣得牙癢癢。而網友也分享日本是如何杜絕黃牛票,忍不住希望台灣也能跟進!

全球都有人在販售黃牛票,日本甚至立專法杜絕,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 2020 東京奧運,日本在去( 2018 )年 12 月 4 日,通過了「禁止黃牛票轉賣」的法案來保障活動舉辦方權益。違反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 100 萬日圓(約台幣 28 萬元)以下罰金。

▲在日本若被抓到賣黃牛票,最高可罰百萬日圓。(圖 / 翻攝自網路)

日本對抵制黃牛行之有年,只要有證據檢舉該票券上的序號是黃牛販售的,就可向主辦單位檢舉,不只在演唱會入口就會看到大大的公告,標示了檢舉成功的「黃牛座位」都是無效票,甚至進會場裡面後,座位都會被大大公告的貼上「無效席」,直接封印黃牛座位。

▲若檢舉成功,主辦方會把黃牛座位直接「封印」。(圖 / 翻攝自網路)

台灣過去也曾效仿過「取消座位」,五月天在前年「人生無限公司巡迴演唱會」時,就曾公告取消入場票券名單,但除此之外明顯效果不彰,並沒有正確落實,大部分演唱會還是出現大量黃牛猖獗。

對抗黃牛的最好辦法就是「不要買」,以免花了不合裡的高額價錢反而買到無效票,粉絲們不買黃牛票才能讓黃牛無法生存。

▲五月天在 2017 年的演唱會,針對黃牛票曾公告取消入場票券名單。(圖 / 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