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群網路上掀起一波「 10 年前 10 年後」的照片對比戰,許多人找不到昔日舊照,更感嘆如果「無名小站」還在就好了,不過其實想找回無名小站很簡單,只要透過「 WayBack Machine 」網站抓取頁庫存檔,利用 2 步驟就能輕鬆重拾回憶。

首先,第一步,先進入「 WayBack Machine 」網站,在上方欄位中輸入自己的無名帳號,再按下「 BROWSE HISTORY 」(瀏覽歷史)按鈕。

▲第一步:在上方欄位中輸入無名帳號,再按下「 BROWSE HISTORY 」按鈕。(圖/翻攝畫面)

搜尋無名相簿:http://www.wretch.cc/album/無名帳號
搜尋無名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無名帳號
搜尋無名留言版:http://www.wretch.cc/guestbook/無名帳號

帳號經搜尋後會出現類似行事曆的畫面,接著點進有顯示「藍字」的日期,這樣就能瀏覽過去的回憶囉!除了照片、網誌還在外,連「瀏覽人氣」及「好友名單」等細節保留完整,不過基於年代真的久遠的關係,圖片或網誌很可能出現無法讀取的狀況。

▲第二步:點選「藍底」的日期即可搜尋。(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