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水果王國,不管是蓮霧、芭樂、鳳梨都深受國人喜愛,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這次推出蜜棗新品種「台農13號-雪麗(Shirley)」,果實皮薄、肉細緻、多汁、澀度低且果實貯藏壽命與中葉等傳統品種相當,具高糖酸比,可嚐到有如初戀般的酸酸甜甜好滋味!

農試所表示,鳳山分所在熱帶果樹品種育種上具有高知名度,這次推出的「台農13號」蜜棗除了有酸甜適中的絕佳風味外,果實賣相佳,果型扁圓可愛吸睛、果皮表面具臘質、光亮、平均果重135-145g(3.5-4兩),像個小青蘋果,相較一般高品質蜜棗,又沒有褐斑的困擾,品質相當優異。

農試所解釋,「雪麗蜜棗」屬早生種(開花後105-115天成熟),產期早於一般品種,但沒有早熟蜜棗易有風味不佳、果肉硬、水分少、澀度高的缺點,並且雖產期提早,但果實也不易因高溫導致黃熟過快,是喜愛吃蜜棗的民眾的新選擇!

 

「台農13號」枝條尾端的果實仍碩大且枝條柔韌不易斷裂。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