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治安變好或壞?經內政部統計,刑案發生數從106年的29萬3,453件,減少至107年的28萬3,135件,呈下降趨勢,顯示整體治安情勢穩定;破獲率則呈上升趨勢,由106年的94.6%,上升至107年95.5%。其中,詐欺犯罪數雖微幅上升,但詐欺財損值較前一年減少約3億元。

內政部表示,緝毒打詐掃黑警方維護治安的3大重點。在查緝毒品方面,為有效減少供毒管道,降低民眾接觸毒品的機會,內政部與境外執法機關合作,積極向上溯源追查供毒來源,於去年相繼破獲多起毒品走私及製毒案,如去年2月2日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等單位查獲走私第三級毒品愷他命1,289.6公斤、4月16日屏東縣、台北市、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共同破獲製毒工廠案,現場查扣安非他命成品250公斤、半成品7公噸。

在打擊詐騙部分,警政署已執行2次「斬手行動」,擴大針對詐欺集團上、下游共犯全面打擊,查扣不法所得及追查贓款流向,挽救民眾的財產損失;同時,加強聯防金融機構攔阻民眾遭騙款項,並與相關部會及業者研商管理機制措施,從源頭阻斷詐欺犯罪發生。

此外,為遏止幫派隱身政黨以金錢及暴力介入選舉,警政機關在9合1選舉前,結合台灣高等檢察署及各地檢署實施3波掃黑行動,共破獲132個幫派犯罪組織、逮捕犯嫌1,011人,全力將賄選、暴力及其他手段影響選舉的不法分子繩之以法,確保選舉的公平與純淨。未來警察機關仍會策勵精進,持續強化掃蕩各類犯罪,有效防制重大治安事件的發生,營造更安全的社會環境,全力守護民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