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俄羅斯,在當地時間22日下午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就協議日俄和平條約舉行會談,這是2人第25次會談。備受爭議的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將是談判重點,目前雙方仍然存在分歧,安倍希望俄方能移交齒舞群島與色丹島,但俄方放話南千島群島主權沒得討論。

安倍在臉書上表示,他與普亭討論關於和平條約的問題,坦承解決二次世界大戰後70多年的問題,這個挑戰是不容易的,但必須完成,希望找到可以相互接受的解決方案的有力方式,他與普亭都有決心。

日本「共同社」報導,安倍考慮若能約定移交齒舞群島與色丹島,就可望締結和平條約。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普亭表示,已與安倍就和平修約展開多年對話,2018年11月雙方在新加坡會晤中,商定在1956年簽署的《日蘇共同宣言》基礎上加快談判進程,兩國應該先簽署和平條約。

安倍夫人獲贈科學蝸牛

這個和平條約仍然卡在北方四島主權爭議,安倍希望今年6月普亭出席在大阪召開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時,至少能達成基本協議。

就在安倍與普亭談得火熱之際,陪同訪俄的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在俄羅斯教育部部長瓦西里耶(Olga Vasilyeva)陪同下,參觀了莫斯科斯科爾科沃創新中心與兒童科學園區「kvantorium」,獲贈1隻依賴人類創新食品過活的蝸牛。安倍夫人還問說「可以帶回日本嗎」?也問明餵養方式,顯得興致勃勃。

據了解,「Kvantorium」兒童科技園是一個提供高科技設備的遊樂區,對兒童進行培訓,在2018年,有超過5萬名兒童免費在Kantorium科技園區發展並提高技能。

相關連結:

日俄和平條約談判ing 俄宣布增兵北方四島

日俄和平條約首談判 俄稱南千島群島主權沒得討論

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左圖中)參觀兒童科學園區「kvantorium」,獲贈1隻蝸牛(右圖)。   圖:翻攝Кремлевский пул РИА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