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14日訪問莫斯科,會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Viktorovich Lavrov),雙方首度就包括北方領土問題在內的日俄和平條約進行談判。雖然河野太郎受到俄方熱烈歡迎,但拉夫羅夫對北方四國(俄稱南千島群島)領地議題表現出嚴厲態度,強調日本必須承認俄方擁有主權,和平談判才能持續進行。

俄總統普亭16年來,試圖與日本議談和平條約,以擴大其在北方領土的聯合經濟活動,終於獲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肯,2018年雙方同意以1956年的《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分別以河野與拉夫羅夫擔任談判負責人,加速日俄和平條約談判。

河野在磋商開始前表示,希望合力推進共同作業,使2019年成為富有成果的歷史性一年。身為地主的拉夫羅夫則毫不客氣,先強調務必遵守兩國政府「不做出歪曲共識或單方面的發言」的承諾,先牽制日方。

1956年簽署的《日蘇共同宣言》載明「在簽訂和平條約後,蘇聯作為善意的標誌,也有可能討論歸還齒舞、色丹二島的問題」,若是日方不承認島嶼主權作為前蘇聯在二戰中勝利的結果移交給了前蘇聯,就無法展開解決領土問題的談判。

北方四島包括國後、擇捉、齒舞與色丹等4個島嶼,總面積4994平方公里,資源豐富,有「魚類寶庫」之稱。為了北方四島主權問題,日俄雙方迄今未簽定終戰和約。根據當年的《日蘇共同宣言》,若雙方簽署和平條約,俄羅斯將交還齒舞群島與色丹島。

拉夫羅夫在磋商後表示,南千島群島主權屬於俄羅斯,不容討論,如果此次外長會談不朝這方面發展,其他方面恐難取得進展;日本外交部發言人則表示,雙方進行坦誠、嚴肅對話,但未透露詳情。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日方預期的目標是北方領土主權的回歸,不過,俄羅斯方面反對日方加強這種期望的立場。拉夫羅夫強調,別奢望利用輿論左右會談,對領土的歸屬變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言論是不可接受的。

河野將於12日到16日訪問俄羅斯,據了解,安倍日前透露,在雙方外長會議後,他將於1月下旬訪問俄羅斯,企盼讓和平條約談判有所進展。

北方四島包括國後、擇捉、齒舞與色丹等4個島嶼,總面積4994平方公里,資源豐富,有「魚類寶庫」之稱。   圖:翻攝日本外務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