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因為捲入「口譯哥」趙怡翔相關的爭議而遭受批評,而葛來儀任職的機構曾拿蔡政府經費進行研究也同樣遭到質疑。

葛來儀於2003年加入CSIS,目前擔任亞洲資深顧問兼中國實力計畫主持人,專門研究亞太安全議題,尤其是中共的外交與安全政策。在2003年之前,葛來儀曾為美國務院與國防部等機構提供諮詢服務,經常走訪台灣與中國,是華府最知名並且受敬重的中國議題專家之一。「口譯哥」趙怡翔出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一事遭到質疑後,葛來儀曾在社群媒體上為他打氣,要他專注手上的任務,不須理會台灣媒體的炒作,並說台灣媒體在趙怡翔的事情上「扮演可恥的角色」。

葛來儀支持特定政黨嗎?美國專家表示,葛來儀之前也曾受國民黨委託進行研究,因此沒有支持特定政黨一說;另一位知情人士則說,葛來儀曾因與北京智庫學者及中國人民解放軍將領熟識,因此被稱為華府的「紅軍」,但這一切其實都是無稽之談。

專家表示,CSIS並沒有黨派顏色,因此「捐助經費」無法換取CSIS對任何國家及政黨的支持,另一位熟悉CSIS與台灣關係的美國專家則說,葛來儀在CSIS所執行由台灣政府出資的研究已有數十年之久。CSIS跟華府傳統基金會、美國企業研究所等智庫一樣,都有接受台灣政府的經費補助,進行各項研究,幫助世界了解台灣目前的情況。

為了證明葛來儀發表挺趙怡翔的言論,與CSIS或葛來儀本人接受蔡政府研究經費毫無關聯,專家指出,葛來儀也曾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期間,利用馬政府提供的經費進行研究,並提出4篇報告,主要是研究「台海兩岸建立互信措施」、「中國對兩岸建立互信措施的看法」、「台灣擴大參與國際社會的努力」以及「台灣在國際安全領域遭到邊緣化的角色」。雖然專家對研究經費隻字未提,但據估計需要數十萬美元到數百萬美元之間。

另一位知情人士則說,許多智庫需依靠捐款才能維持,雖然智庫可以自由提倡特定議題,但為了保持研究的公信力及自己的聲譽,只要稍具知名度的智庫或學者都不會太過於偏頗,或因為接受捐款而失去研究的公正性。

據悉,CSIS在2017捐款贊助的政府,台灣政府在捐款50萬美元以上的名單上,排在日本之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美國之前。而中國的捐款在5000美元以上、10萬美元以下,馬政府提供給CSIS的經費規模跟這個大致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