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1月14日正式就任,然而,內閣名單仍有海洋委員會主委、故宮院長、中選會主委、促轉會主委等4部會首長職位懸缺。先前因立委選區重劃,區域立委席次遭砍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被視為接任內閣的熱門人選,也傳出蘇曾希望她接下海洋委員會主委一職。管碧玲今(22)日表示,確實曾接獲蘇貞昌的電話,邀請她入閣,不過她以爭取不分區立委為由婉拒,同時也透露,這是她第三度被邀請入閣,然而,自己在去年沒有接任教育部長後,便判斷入閣時機已過。

管碧玲表示,她在國外的時候,確實曾接獲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電話,邀請她入閣,這也是她第三度被邀請入閣,對此十分感謝。不過,管碧玲也小發牢騷,強調每一次被邀請入閣,都不會對外透露,但無奈的是,最後都還是變成新聞。

管碧玲指出,如果她在上週入閣,那麼選區將在4月補選一個任期只有10個月,未來又失去選區的立委,對民進黨而言,這會是一個飽受批評的過程;但若在2月1日以後入閣,等於在選區確定消失的時候跳船,讓選區有一年沒有立委,民進黨不能這樣對待一個選區。

她強調,去年沒有接任教育部長,就研判入閣的時機錯過了,一旦時間往後延、選區劃分定案,入閣的意義大不相同,所以她當時會說「報國需要時機」。她認為目前必須負責任的留在選區,完成對選民的承諾,且全力協助未來三個選區的立委接棒,把棒子順利的交到他們的手中,這也是為何決定做滿任期,努力爭取不分區立委的理由。

管碧玲說,高雄的選區劃分,自己的選區被拆散出去,她即使選擇自己最強的行政區(選區中的三民西區,管就贏了一萬四千多票)初選,在新選區所佔的人口比例都屬懸殊的少數,初選將非常撕裂。而新分區的三位立委,都是黨內優秀的立委,她因此選擇做大姐大,照這樣的歩伐前進,相信可以走出光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透露,蘇貞昌確實曾打電話邀請她入閣,不過她已婉拒,並認為自己入閣的時機已過。   圖:翻攝自管碧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