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對決》2019 GCS聯賽春季賽即將在23日開打,近日也一如過往發布2019春季聯賽規章,但卻有網友發現,今年規章有幾處規範與以往不同,包括2018夏季賽冒出的「外援隊伍」再度拿掉,且在薪資段落大幅修正,不再是過往規定的戰隊每月總額60萬上限,而是改成每人最高月薪6萬元,引發網路社群不小的討論。

2019 GCS春季聯賽開打前就「新聞」不斷,包括甫奪2018 AIC冠軍的J Team奪冠五虎才跨完一個年就集體加盟MAD Team,而2017 AIC冠軍隊伍SMG的奪冠班底同樣選擇不與戰隊續約、自己創立TXO戰隊。此外,J Team與ahq都選擇退出聯賽並抨擊聯盟的規章內容。

從近日發布的2019春季聯賽規章去比對過去兩季的規章內容,可以發現在賽制說明1.3「本地與非本地選手資格」、1.4「選手國籍及居住地」,與獎金及輔助2.1「戰隊成員薪資」有大幅更動。

ahq在2018夏季賽找來2018AWC冠軍的韓國代表隊成員出賽,當時規章特別創立一個名詞「外援隊伍」,明確指出若單一戰隊同時登錄超過三位以上非本地選手,即被視為外援隊伍,同時還特地制定外援隊伍參賽規範,如不得代表台港澳賽區出征國際賽資格,這也是為何ahq即使拿到夏季冠軍還是以AWC冠軍賽區的資格出征2018 AIC國際賽。

ahq奪2018 GCS 職業聯賽夏季總冠軍。

外援隊伍這個規定在2018春季賽並不存在,而在2019春季賽也已經拿掉,因此這個規定有如曇花一現般,且2019春季賽有一項規定與前兩季不同,便是在認定本地選手的資格從不認國籍以居住時間認定,到本季變成只認國籍,短短不到半年的規章變化,可能就是ahq不滿並退出聯賽的原因。

2018夏季聯賽規章(原連結已失效,此為庫存頁面)。
2019春季賽規章。

另一點與前兩季不同的規劃在於選手薪資部分,過去兩季官方都規定參加聯賽的選手及教練每月薪資下限27,000元,上限則是以單一戰隊支付給所有選手及教練的薪資總額不得超過600,000元;但這項規定到了2019春季賽做出大幅調整,改為單一選手及教練的最高月薪不得超過60,000元,不確定是否與J Team奪冠成員為MAD Team招募有所關聯。

上述薪資規定僅規範選手和教練參與聯賽所獲的的每月薪資,不包含成員代言、實況、競賽獎金等非固定月薪。

2018春季賽的薪資段落規定。
2019春季賽的薪資段落規定。

根據規章,參與聯賽的戰隊最低人數須有五名先發與一名替補,最多可登入九名選手;而以隊伍成員來說,最低需有五名先發選手、一名替補選手、一名教練、一名緊急替補教練(可指定任一戰隊選手或是其他後勤)與建議隊經理(領隊)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