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外交部21日召喚義大利大使,抗議義國副總理迪馬尤(Luigi Di Maio)指控巴黎弄窮了非洲,導致大量災民湧入歐洲

路透社(Reuters)報導,法國外交官消息來源指出,這已經不是義大利當局第一次發表令人無法接受與帶有攻擊性的評論。

身為極右派「五星運動」領袖的迪馬洛19日在義大利中部發表演說時,攻擊法國的非洲政策。迪馬洛說,之所以會有人要離開非洲,要怪某些歐洲國家,特別是法國從來沒有停止殖民非洲。

迪馬洛說,如果法國沒有在非洲殖民,應該只能成為全世界第15大經濟體;如今卻是數一數二,正是因為他們一直在非洲的所作所為。

儘管法國外交部召喚義大利大使以示抗議,迪馬洛仍沒有收斂。21日稍晚他又對記者們說,法國利用中非金融合作法郎(CFA franc)操縱非洲14個國家。他指控法國替法國14個國家印鈔票,讓這些國家經濟無法發展,導致難民必須離開家鄉,死在歐洲的海岸上。

法國則表示,中非金融合作法郎帶給這些非洲國家穩定。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2017年說過,要怎樣使用這個貨幣,由非洲各國政府決定。

義大利新政府上台後,一改前朝中間偏左政府與法國友好的立場,在移民政策和利比亞問題等方面,與法國多所齟齬。

迪馬洛上週末表示,他不想當個偽善人士,只會講講移民問題的效應,而是要去面對問題的根源。他表示,歐盟應該制裁像法國這種讓非洲窮困、導致非洲人逃離家園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