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正面臨新一輪的單身潮,據相關的調查指出,目前大陸單身人口近 2 億,男女比例失衡的問題持續惡化。而杭州一間公司有鑑於此,為 30 歲或以上的未婚單身女員工提供 15 天的春節「相親假」,讓員工可以回老家相親;今年年底前領取結婚證的,更可以獲得 2 倍年終。

▲杭州有間公司為30歲或以上的未婚單身女員工提供15天的春節「相親假」。圖為其公司的公告。(圖 / 翻攝自網路)

大陸西南證券去年發布一份名為《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或在屏幕深處》的單身者調查報告指出,中國逾 13 億人口中,單身人數近 2 億人。其中男女比例嚴重失調,單身男子往往「一妻難求」;女性擇偶經濟要求也越來越高,其中深圳女性要求男方月入至少 15,920 元(人民幣,下同)、北京 14,900 元、上海 12,065 元、廣州 8,975 元。

為了造福這些廣大的「單身狗」,杭州一間公司日前發出放假通知,提供 30 歲或以上的「剩女」員工 15 天的春節「相親假」,讓員工可以回老家相親。該公司人力資源部長黃小姐稱,公司女性員工佔整體員工總數逾 60% ,新措施是為了滿足家長們的心願,「春節很多員工回(老)家,單身的一般會被安排相親,她們每個人都希望有機會、有充分的時間多和對方(相親對象)溝通一下」。
▲大陸每年的春節「長假」,也是不少大齡女和光棍男安排相親的季節。(圖 / 翻攝自網路)

至於年齡為何訂在 30 歲或以上,黃小姐解釋,原因是「三十而立,是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黃小姐說,這 15 天春節「相親假」(包括 7 天春節假期及 8 天有薪假),用以回老家相親,如有需要可申請延長假期;如果在今年 12 月 31 日前有好姻緣,且領取結婚證的,更可獲得 2 倍年終獎金。

▲該公司貼心幫員工「脫單」的舉動,引起大批網民熱議。(圖 / 翻攝自網路)

該公司貼心幫忙員工「脫單」的舉動,引起大批網民熱議,不少人都相當羨慕,「怎樣才能讓我的老闆看到這條新聞呢?」、「要是自己符合條件,一定會跟男友假裝分手去放假」。

不過亦有網民認為,「要是真到了 30 歲還沒結婚,估計春節也不想放那麼長,免得被老家的七姑八婆煩死」、「怎麼現在連公司都開始催婚了」,更有網民笑稱公司「歧視單身男員工啦」,還一針見血的說道:「相什麼親啊?妳放假去相親、但好的對象都在上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