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時提到「一國兩制」,並稱兩岸必然統一。外媒認為,這出乎意料地幫助了明年競選第2個任期陷於危機的總統蔡英文

紐約時報報導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在台灣引發焦慮,也給了蔡總統利用這種焦慮的機會,她譴責習近平的提議,罕見地偏離了自己一貫謹慎地使用模棱兩可語言的做法。

報導說,蔡總統的支持率在發表講話後飆升,她在黨內的影響力也似乎重新發揮作用,被視為蔡總統盟友的卓榮泰日前選上民進黨主席。這也顯示日益專制的北京政府很難提供吸引台灣人的政治方案。

報導引述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童涵浦說,蔡總統的回應在很多台灣人眼裡「看起來非常有總統的架勢」,並藉此贏得她所在的民進黨內的更大支持。

報導表示,習近平的講話也讓反對黨國民黨受到傷害,從而幫助了蔡總統。國民黨主張與中國大陸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是北京更青睞的對話夥伴。

紐時引述分析人士說,蔡總統巧妙地利用了習近平的講話,把「九二共識」與北京的「一國兩制」模式等同起來。這使國民黨在支持「九二共識」的問題上處於守勢。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力量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國民黨不想被貼上捍衛習近平統一模式的標籤,因為這種模式已經在侵蝕香港的自由。」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在對黨員發表的一個講話中說,「『九二共識』與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模式無關。」

報導認為,蔡總統拒絕「一國兩制」的說法,似乎在台灣得到了跨黨派的支持。許多國民黨籍政治人物都明確表態反對一國兩制,其中包括立法委員蔣萬安,他是已故總統蔣中正的曾孫。

目前尚不清楚蔡總統這次民調衝高是否會強化她連任的機會,雖然她所面臨的國內挑戰並未改變。葛來儀說,「當人民有不安全感時,他們希望有一個能夠保護他們免受外來威脅的政府」,「問題是,蔡英文的支持率上升是否只是暫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