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本月19日一名體型壯碩白人男子,搭乘班機從洛杉磯返台時對空服員要求不合理服務,包含要求幫忙脫褲如廁、擦屁股等,不僅讓空服員身心受創,也引發社會撻伐。今天(21日)當事空服員在空服員工會人員陪同下召開記者,落淚控訴:「逃不出去了」、「一輩子忘不了那個畫面」。

受害空姐今天勇敢站出來面對媒體,從一開始平靜敘述到激動哽咽落淚,明顯感受情緒起伏波動。其中描述到協助該名老外如廁時,有拿毯子去遮住老外的生殖器,卻直接被對方打手揮掉毯子說「不需要這個」;過了15分鐘左右再要求他們進去擦屁股,但是受害空姐表示「擦屁股我做不到,先生我沒辦法」;並說在座艙長出面幫忙擦時,過程中老外不但要求「Deeper(深一點)」,還發出令人作噁的呻吟聲。

雖然長榮航空第一時間發出聲明力挺員工,但受害空姐淚訴,事發至今,長榮只發了一篇空泛的聲明,沒有任何電話或實質關心,也未對此事件提出具體因應措施,痛罵長榮「從來沒有保護過我」。同時,空服員工會也爆料:該名老外從去年5月就開始頻繁搭乘長榮,前一次也曾提出相同要求,但被空服員拒絕,不料竟直接「拉」在座位上,導致其他乘客要忍受10多個小時的惡臭。指控長榮航空沒有落實「黑名單」制度。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新聞稿全文:

工會認為,該外籍男姓要求空服員幫忙脫褲子,甚至出現裸露生殖器,要求空服員擦拭其糞便等無理行為,等同是性騷擾。工會說,事後多名會員皆表示,該男的無禮行徑並非第一次發生,此前已經發生過不能自理如廁的狀況,以及便溺於座位上等異常行為,也向長榮航空公司提出報告,該男並不適合單獨搭乘飛機,其所需要的照護已超過空服員的訓練內容和工作專業,而根據長榮過網發布的BIP即黑名單乘客處理程序,行為異常的乘客、無自理能力的乘客,即應列入黑名單,需增派人員隨機以維護飛安,或甚至予以拒載。

工會指出,但由此案件可知,長榮在前端作業的處理上並未完全落實,也沒有在勤前簡報中註記該男的狀況,讓空服員難以知悉當趟航班的潛在風險,BIP黑名單的預防措施不完善,第一層把關即已失守,未能建立對空服員工作的保護機制,導致儘管空服員確實有權拒絕協助該男進入廁所後的各種需求,但在10多個小時的長程航班上,為避免該男霸佔廁所等可能破壞機艙秩序或影響飛安,而選擇了上述處理方式。

工會表示,此事件也不能單純只以一極端案例的角度審視之,其引爆了全台灣空服員的憤怒,是因為台灣空服員在機上經常面臨各種超出其工作範圍的不合理要求,若拒絕客人要求,除了面臨客訴之外,也有內部懲處的風險,這也是全台灣服務業工人長期在以客為尊的文化下,面對不良客人予取予求的集體創傷,足見服務業工人不僅有高度的體力勞動,也有一樣高強度的情緒勞動,為避免發生各種心裡曾經的傷害,雇主也應積極正面地建立保護機制和預防措施。

工會呼籲全台灣的資本家應該正視服務業工人的尊嚴,也提出以下4點訴求和建議,希望長榮能予以回應並妥善處理。

一、落實BIP制度:民航局應督正各國籍航空公司,作好完善的第一層保護和預防機制,若有不能自理或異常行為前例的旅客,應強制有看護或增派保安陪同上機,否則應予以拒載,以確保空服員不會被迫提供超出其工作範圍之服務,更避免影響機艙秩序和飛航安全。

二、航空公司應確立積極保護基層員工之立場,若乘客提出超過正常服務範圍之要求,空服員或地勤人員予以拒絕時,航空公司事後不應究責。

三、此案例中,當趟空服員於工作之中遭到不當對待,身心受傷暫難以服勤,應視同為職業災害,長榮應認定並給予公傷假,協助當趟空服員向該男提告,並索賠精神賠償和道歉。

四、此案例是因長榮未能落實BIP制度,於第一關嚴格把關,長榮不應究責當趟空服員。

傳白人男乘客強逼長榮空服員「脫褲、擦屁股」;受害空姐現身控訴。   圖:翻攝網路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