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地表最大人口遷徙」的大陸春運在今( 21日 ) 正式啟動,在未來的 40 天裡,全大陸旅客運送量預計將達到 29.9 億人次,而 2019 年的春運將持續到 3 月 1 日結束。

隨著大陸交通運輸的方便與普及,一年一度的春運返鄉潮,運送量也不斷創新高,根據大陸國家發改委的數據顯示, 2019 年春運全大陸旅客運送量較去年增長 0.6% 。其中,道路 24.6 億人次﹔鐵路 4.13 億人次﹔民航 7300 萬人次﹔水運 4300 萬人次。鐵路與民航的運送量都將創下歷年春運新高。

為了因應龐大的春運客流量,北京高鐵站更新了自助驗證、驗票設備,旅客進站時只需持本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證「刷臉」即可進站乘車。此外, 2018 年 9 月 1 日起實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也將適用,憑證已可進站搭車,拿居住證的台胞,可先在車站的自助售(取)票機上換紙質車票,搭車更省時便利。

歷年的春運安全,一向是大陸各省市部門的工作重點,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天( 20日 )就到了北京火車站、首都機場等地視察春運工作。劉鶴說,今年春運旅客運送量持續在高位運行,春運期間部分地區天氣情況可能會不穩定,出現低溫、雨雪、冰凍、霧霾等惡劣天氣,因此春運安全得提出更高要求。

劉鶴表示,春運關係人民的切身利益,也關乎社會安定和諧,各級運輸部門和企業要強化安全監管,確保旅客安全順利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