鯖鰺漁業每年產值可高達40億元,而目前傳出漁業署有意修法放寬標準,將2~3月禁漁期減短到20天,且開放100噸以上的漁船進入蘇澳外海「紅火心」捕撈80天。但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說,年後的禁漁期一直都是20天,而經過專家學者討論之後,是開放100公噸的漁船進入「紅火心」捕撈80次,且限定在6~12海浬之間。

漁業署在2011年制定鯖鰺漁業管理辦法,當時規定離岸6海浬內禁止捕撈,而6~12海浬內禁止100噸以上的漁船進入扒網捕撈,而在2017年時也增加規範,在6月的產卵季節完全禁漁。王正芳表示,原先並未有年後2~3月禁漁的規定,是從2018年年初才決定禁漁20天,而非媒體報導之從1個月縮短到20天。

而此次更改的規範是開放100噸以上的船隻能進入6~12海浬的範圍內進行捕撈,且限制80次,王正芳說,當時經過四次會議討論,邀請專家學者、NGO還有地方漁會的代表,而蘇澳當地、新北與基隆當地漁會也有前來開會,此決議是當時的共識,且學者也表示,目前保育也已經有所成效。「要等春節後才會預告實施。」王正芳也說,是在春節後才會預告,有30天時間蒐集各家意見,所以並不是春節之後就會實施。

鯖鰺漁業對國內十分重要,由於肉質鮮嫩,在日本料理中,鯖魚更是十分著名的料理食材之一,可以做為生魚片、鹽烤食用,也有許多家庭煮成火鍋享用,其中經濟利益龐大。紅火心是蘇澳外海的一片海域,指南方澳漁港往東直線出去的6到12浬海域,由於遠眺蘇澳燈塔的火光,因此稱為紅火心,而此片海域也是鯖鰺主要的產卵區域,因此成為討論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