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暖冬,但隨著這波大陸冷氣團來襲,今(21)日上午8時2分,玉山降下0.1公分雪粒,時間持續3分鐘左右,不過,氣象局說明,「雪粒」並非屬於氣象局定義中的降雪現象,但只要溫度再低一點,即有機會以雪的形式落下。

中央氣象局表示,雪粒不是氣象局定義中的雪,雖然雪粒也是白色不透明球體,多來自層狀雲或霧氣,在比較穩定空氣,由過冷水直接凝固形成,因此個體大小發展不大,直徑小於1mm。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解釋,現在玉山只有0.3度至0.4度,通常要零下溫度才有機會降雪,只要溫度再低一點,原本的雪粒就有機會以雪的形式落下。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強烈大陸冷氣團持續南下,北台灣整天濕冷最高溫僅17度左右,中南部及花東高溫19至22度,越晚越冷,深夜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降到約14、15度,其他地區約16到18度。

而明後天,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為局部短暫雨後多雲;周三(23日)各地大多多雲到晴,僅花東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各地主要為乾冷的天氣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