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與丈夫陳鑒晚間在圓山大飯店席開110桌舉辦婚宴,蔡總統、蘇嘉全、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等與會;藝人白冰冰、張菲等人也到場。

由於余天將代表民進黨出征新北市第三選區(三重)立法委員補選,蘇嘉全致詞時笑稱,「立法院的大門已經為你準備好了,也幫你把『余天』兩個字的名牌掛在門上」。

蘇嘉全又笑說,一個法案的通過必須要一讀、二讀、三讀,通過法案後再敲槌,而這一對新人雖然在去年註冊結婚,但沒有經過三讀程序,因此今天晚上就是要完成三讀,但三讀時也要詢問立法委員同不同意;蘇嘉全因此反問台下來賓,是否同意新郎新娘結婚,台下來賓紛紛回應「同意」。

蘇嘉全補充說,其實三讀通過還是不夠,因為要送蔡總統公告後才能生效,引起現場一陣笑聲。

蔡總統致詞表示,這是她參加的婚禮中,認識最多人的一次,也代表她與余天共同認識的人很多,因此她要給新人最大的祝福。

蔡總統說,在政治圈內曾經選舉過的人,很少沒有人不欠余天的;就算沒有選舉的人,也有欠余天的。但她今天的心情不是來還債,而是以祝福、感謝的心情,來完成新郎新娘的終身大事。蔡總統也祝福新人,不管是用甜言蜜語,還是花言巧語,都要有美好的未來。

蔡總統指出,她抵達圓山大飯店一樓時看見許多媒體,就連樓上的宴會廳也有很多媒體,這樣的排場,政治術語叫做「爆桌」,因此她也詢問余天今晚是不是造勢晚會,但余天跟她說,「這本來就是規劃好的」。

蔡總統最後表示,既然立法院長蘇嘉全說要公告才能正式成為夫妻,她現在就要公告,「你們已經變成合法的夫妻了。」蔡總統最後也請現場來賓高舉手中的酒杯,給予新人最大的祝福。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致詞時更笑稱,男女追求時是千言萬語,戀愛的時候是甜言蜜語,求婚的時候是花言巧語,結婚之後就變成三言兩語。當兒女出生後就變成不言不語,到了他這個年紀、老了,就變成自言自語。因此他祝福新人,結婚後、年紀大了還是要甜言蜜語,不要變成自言自語。游錫堃的妙語如珠,引起在場來賓一陣哄堂大笑。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左)20日在台北圓山飯店宴客嫁女,總統蔡英文(左2)出席擔任證婚人。   圖:中央社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前中)20日在台北圓山飯店宴客嫁女,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左)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右)出席與會。   圖:中央社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左2)的女兒余苑綺(左3 )20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辦婚宴,全家開心合影。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