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防疫在全台風聲鶴唳中,新北市府及防檢局在淡水查獲夾娃娃機台擺放中國豬肉製的微波食品,提供民眾夾取;防疫人員除了查扣5件不同商品,且因業主聲稱是去年5、6月,台灣禁止大陸肉製品來台前就向大陸購得,但商品打印製造日期卻是今年9月,懷疑業主的說詞避重就輕,正循線追查中。這是全台全面管製大陸肉製品來台之際,首樁夾娃娃機商品涉嫌違法的案例。

新北市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大陸肉製食品已完全禁止販售及輸入,此案涉及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的部分,已移由防檢局裁處,可罰5萬至100萬元;另外,若查獲該商品未取得輸入許可證,就公開陳列販賣,市府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0條,裁處3萬至30萬元。

據悉,昨天有民眾向防檢局檢舉,指淡水新民街一夾娃娃機台擺設中國製的食品供民眾投幣夾取,防檢局基隆分局今(20)日通報新北市府1999,雙方中午會同前往稽查,現場發現有十餘台機台內,其中 1台擺放「梅干扣肉飯」、「家常豆腐飯」、「火鍋米飯」、「紅燒牛肉飯」、「羊肉湯火鍋」等5件大陸製微波食品,其中「梅干扣肉飯」、「家常豆腐飯」2種都含豬肉成分。

由於大陸全部肉製品已管制不得輸入,防疫人員當場沒入5件食品,由防檢局基隆分局帶回銷毀。

新北市府表示,張姓業主被通知到場,態度相當不配合,僅表示他是在去年5-6月間透過蝦皮拍賣場,向「三全商行」網購這些食品,使自己食用,金額及數量已記不清,因吃得每項只剩1份,記不得是幾天前把這5份食品放到機台供夾取。

不過,市府官員檢視,發現5件食品的製造日期都標註去年9或10月,與張姓業主所言去年5、6月,在今年8月3日全面管制前就網購來台的說法不同,市府初步認為業主違反動物傳染病條例輸入檢疫規定的嫌疑重大,後續將由防檢局進行後續處置,另由衛生局查處業者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責任。

新北市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表示,近年夾娃娃機店林立,提醒機台業主絕不可放置中國肉製食品供民眾夾取,違反者除涉嫌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動物傳染病條例,也將對養豬產業造成巨大衝擊。

淡水區的一台夾娃娃機,以大陸肉製品的波微食品供客人夾取,是被查獲夾娃娃機涉嫌違反動物傳染病條例的首例。    圖:新北市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提供

五件被查獲含大陸豬肉等大陸微波食品,被當成夾娃娃的貨品供公開夾取。    圖:新北市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提供

夾娃娃機張姓業者聲稱5件食品是去年5、6月在官方管制前購網來台;不過5件食品的製造日期都標示去年9或10月間製造。   圖:新北市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提供

夾娃娃機張姓業者聲稱5件食品是去年5、6月在官方管制前購網來台;不過,5件食品的製造日期都標示去年9或10月間製造。   圖:新北市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