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家梁文道日前在台灣寄送「滾出中國」、「大辯論」和「思想史」等書回香港,卻遭到物流公司順豐速運以「中國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為由拒送,引起各界譁然。然而,根據《沃草》報導,不僅順豐拒送「敏感」書籍,連跨國物流集團DHL也封殺「中華民國」。雖然相關出版業者表示,這類事件已屢見不鮮,「但都不敢說,因為怕會有不好的結果。」

《沃草》報導指出,一位出版社負責人說,各家出版社多少都會跟中國有來往,類似梁文道這次拒送事件的情況「其實很早就有了」,卻沒人敢公開說,「這實在很詭異」。該負責人補充,只要寄書到中國,就會有麻煩。有一次出版社將書籍裝箱送去中國的合作單位,對方收到以後反應箱子已經破了,很有可能是被拆開來檢查了。

除了這次拒收的順豐速運外,《沃草》報導也指出,曾有出版社業者沒有寄送敏感書籍,甚至不是寄書,只是因為跟對岸生意往來的單據上有出現「中華民國」四個字,就被DHL拒絕寄送。DHL還警告出版社,如果再被檢查出來,寄送的貨物都要拆開來檢查!據悉,曾經有一位DHL的快遞員,因為沒能篩選出「敏感」貨物,第二次就被開除了。

該出版業者指出,其實跨國物流集團DHL在中國、香港、澳門的業務都已經被中國順豐買下,所以就算看到的招牌是西方世界的國際品牌,背後也是中資。而原先台灣國產的大榮貨運,也在和「港資」嘉里物流合併後,成為嘉里大榮物流公司。

《沃草》報導指出,雖然相關類似事件在中國已經屢見不鮮,早已不是新聞。中資掌控台港快遞,全面封殺涉及「中華民國」的書籍和文件,而出版業者只能感嘆「活在中國,有想法的人會很辛苦」但也不敢對這「不能說的秘密」吭聲,因為不知道中國什麼時候會拿誰來開刀。

相關出版業者暗指DHL已有中資介入,但DHL特地發文澄清表示,「DHL在台灣的三個事業體 (Business Unit) : Express國際快遞、Global forwarding承攬運輸及Supply Chain供應鏈,以上三個在台灣的事業體都直接隸屬於德國郵政DPDHL集團。」故DHL在中國、香港、澳門的業務背後並非中資。

DHL表示,其中一個事業體Supply Chain供應鏈,在2018年與順豐合作,但雙方合作的範圍為其中一個事業體Supply Chain供應鏈的中國、香港及澳門部分,台灣營運及作業沒有更動、不受影響。

DHL並強調,報導中有關「敏感書籍」的案例,經查後該公司內部並沒有相關規定,所以該報導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