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 (19) 日至高雄參加高雄市黨部主委交接,媒體詢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和高雄市長韓國瑜23日將會晤,是否可能對韓國瑜「九二共識」立場來討論,吳敦義強調,不用他來下指導棋,同時聲稱,1992年的時候兩岸的確有一中各表,只是文字用得不一樣。

吳敦義今日上午主持高雄市黨部新舊任主委交接,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卸下主委職務,交棒給前高雄市議長莊啟旺。媒體問及下周韓國瑜將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會談,是否可能對「九二共識」的立場來討論,吳敦義表示,這不用他下所謂指導棋,在1992年的時候兩岸的確有一中各表,只是文字用得不一樣」。吳聲稱,992年兩岸雙方換文的確有一中各表的文字,總共就是那35個字;內容是說明「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於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

吳敦義認為,就是因為有1992年11月16日換文的結果,才有1993年在新加坡的辜汪第一次在新加坡的會面,若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1993年的辜汪會談,也就沒有2008年兩岸雙方在友善態度上的開始互動。他強調,後來兩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之後的23個協議,以及開放陸客來台觀光,都是建基於此。

吳敦義提到,前總統馬英九在2008年3月22日當選後的晚上十點四十五分,接到當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賀電,邀請國民黨訪問,後來國民黨由時任主席吳伯雄率團,於5月28日在北京會晤胡錦濤,達成陸客到台灣、兩岸不互挖牆角、不烽火外交等學藝,當時也請中國方面保障台生及台商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