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許多人自行開店當老闆,創業成了他們的選擇,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數據分顯示,第一次創業平均26.4歲,平均存續4.1年,其中創業的三大熱門產業分別為餐飲業、餐館業、服飾業,且創業家男性多於女性,而女性創業平均存續4.2年,又比男性多撐70天,男性創業通常偏好餐飲,女性則偏好服飾。

在女性創業中,不分年齡皆首選服飾批發零售業占了23%,但是在電商網拍等平價服飾上,90世代的年輕女性比例會高於70世代中生代女性。而男性創業中,不分年齡皆首選餐飲或餐館業,比例合占了36%,在網際網路創業上,90世代年輕男性占比則明顯高於70世代資深男性。

創業風潮漸漸興盛,很多人的職涯規劃中包含創業的選項,但創業很艱辛,只憑一身熱血是不夠的,還需有好的商業模式、產品、市場評估等專業,根據數據分析,創業最短命的前十名,多為雞排、夜市擺攤、飲料店、早餐店等民生消費,因為門檻低,競爭多,皆不到30天,而創業最長壽的前十名,多為材料、工程、工業、印刷等專業技術店家,皆超過36年。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建議民眾,不論是否創業,職場已是日後創業的前哨戰,在公司內實地操演商業模式,訓練戰略和戰術的思考能力,測試自身是否具備業務、行銷、研發、或組織能力等,至少準備一年半到兩年的行動策略方案,避免因盲動而掉進「創業黑洞」。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數據顯示,最近十年(2009年至今)男性創業的比例逼近六成,始終高於女性。   圖:104人力銀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