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發紅包,拿新的鈔票被視為吉祥喜氣,於是每逢農曆過年,中央銀行都會委請台灣銀行、中華郵政等八家金融機構,提供民眾兌換新鈔服務,央行表示,全國453家公股行庫和郵局指定據點,將自1月28日起至2月1日期間提供免費換新鈔服務。

央行提到,已洽請台企銀、彰銀、華銀、合庫、台銀、一銀、土銀以及中華郵政等8家金融機構,選定453家分行或是郵局,作為今年新鈔指定的兌換地點,其中,台銀除了簡易分行之外,共有159處營業單位可提供兌換服務,郵局則有83處。

央行指出,中華郵政位於都會區的25家指定兌鈔郵局,都有開設「新鈔兌換專櫃」,加強服務民眾換新鈔需求,另有58家在偏遠地區郵局,則於一般營業櫃檯辦理兌換新鈔。

央行說,新台幣壹佰圓券每人限兌100張,其餘各面額鈔券酌量供應」告示,央行說明,但因資金調度及庫存限額等因素,各銀行兌鈔據點每日新鈔供有其限額,民眾若無法充分兌得所需之新鈔,可洽其他鄰近兌換據點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