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晚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談了許多大家有興趣的話題,包括和民進黨的恩怨情仇、蔡柯會,以及美中台關係等。對於一些較敏感的話題,柯文哲輕鬆帶過,不過他說,民進黨原本要禮讓他選台北市長的事,太太陳佩琪是正常人,所以生氣,但他自己倒是還好。

主持人問,有一種說法是民進黨把柯文哲殲滅在台北市長選舉中,這樣就可以阻止柯進攻2020。柯文哲說,當時國民黨很弱,大概只剩他,或許民進黨覺得把柯文哲幹掉就沒事了,只是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主持人追問「你覺得老天有幫你嗎?」柯文哲則是回答「我倒覺得天佑台灣」,他解釋說台灣一直陷在藍綠之間,一直下去也不是辦法,他當選代表有另外一種選擇。

接著主持人問,去年四、五月民進黨和他在木柵農會會談,到底聊了些什麼。柯文哲先是含糊帶過內容,只說他也覺得很奇怪,因為他的態度很開放,「我只是說大家方便就好」,但沒想到會談結束之後,就對外說不合作了,他也很傻眼。柯文哲補充說,他原本以為後來還會再談,結果就沒了。

對於民進黨的態度前後不一,是否對蔡英文總統餘恨未消?柯文哲說「恨她幹嘛?也還好」、「沒什麼奇怪的」、「環境不一樣,每個人都會改變。」至於陳佩琪在臉書上說,民進黨選前痛毆,選後又沒事。柯文哲笑說太太是正常人,意思是她的反應也比較正常,反倒是他覺得沒什麼,好像比較奇怪。

另外,主持人也問柯文哲怎麼看美中台的最新形勢,柯文哲說,8年前,對美國來說,底線就是台灣不能變成中共的軍事基地;台灣的底線是中國不能實質統治我們,「我還不想被你管」;中國的底線則是台灣不能實質搞獨立。柯文哲認為,因為各有各的底線,所以台灣還有生存空間。但現在美國和中國關係緊張,美國要求台灣要表態,要「硬起來」,然而中國對台灣的要求也提高,不只不搞台灣,還要表態願意被統一。就連台灣的態度也不一樣,現在講兩岸一家親就被K。柯文哲說各方底線往前推,空間自然壓縮,兩岸關係變得更難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