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後首度接受電子媒體專訪,談及台灣、美國、中國之間的關係,他比喻親美的蔡政府是強盜,「有看到錢,沒有看到警察」,就是忘了還有一個中國在。柯文哲今(18)日受訪時,未進一步說明立場,會後由媒事組補充訪談脈絡;北市府副發言人陳冠廷則強調,柯市長指台灣面臨世界的政經軍事強國,除了感謝美國的善意外,也要正視巨大挑戰,審慎處理做出對台灣最有利的判斷。

據柯文哲接受媒體專訪逐字顯示,主持人提及台灣在美中之間的空間被限縮,若像親美派的綠營執政跟美國關係越來越好、越來越親密,美國近年也通過如國防授權法、台旅法、亞洲再保證法等重要法案,給台灣更多的支援、似乎有機會再把空間拉大。

不過,柯則直接以強盜搶銀行比喻,「有一個強盜去搶銀行,那當然就被逮捕,送到法院去,那個法官就問那個強盜說,『你搶錢的時候沒看到旁邊一大堆警察嗎?』那個強盜怎麼回答,他說,『我有看到錢,沒有看到警察』」。柯文哲稱,主持人這個理論是對的,「可是妳忘記還有一個中國」。

對此,陳冠廷強調,柯文哲市長意指台灣在不到130公里的海峽旁,面臨世界的政經軍事強國,這是台灣所面臨的挑戰,我們除了感謝美國的善意之外,也必須正視其巨大挑戰、謹慎處理、多方觀察,做出對台灣最有利的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