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統計局將於21日發布去年經濟成長率官方數據,而根據法新社所做的分析師意見調查,去年因為中國政府奮力控制激增的債務,加上應付和美國間激烈的貿易戰,使經濟成長率跌到6.6%,同時這也是中國28年以來GDP最低點。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接近一半的中國輸美貨品加徵關稅,導致中國和最大貿易夥伴國美國去年關係急速惡化,而美國日前也釋出善意,將加徵關稅的期限從元旦延至3月,本月中國最高談判代表將前往華府趕在期限前協商更大的空間。雖然美中僵局是造成股市重挫和人民幣貶值的原因之一,但分析師們更傾向將中國經濟走下坡原因歸咎於政策,包含了債務膨脹、金融風險和汙染。

中國官員曾矢言不會讓經濟「落入懸崖」,被分析師們視為反映了中國經濟長期趨勢,最新數據也能夠證實這點,甚至為了因應趨勢還祭出減稅和鬆綁銀行業放款等支持經濟措施。調查訪問的13名經濟學家預估,中國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降至10年前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顯示在恢復經濟動力過程中北京所面臨的硬仗。

澳盛銀行(ANZ Bank)經濟學家楊宇霆表示:「中國經濟動力顯然正在減緩。」接受調查的經濟學家平均預估,去年全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為6.6%,是1990年以來最差表現。當時中國經濟受到1989年天安門事件衝擊。分析師還估計,去年10至12月中國經濟成長率為6.4%,是2009年來單季最差表現。這還顯示中國經濟未來面臨艱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