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九合一選舉掀起了新一波的「網紅政治」,各候選人廣泛運用新媒體,由以各種網路社群為主,甚至與「KOL」(Key Opinion Leader 關鍵意見領袖)合作,試圖堆積出最高的聲量,在2014年,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首先透過超高的網路聲量,獲得不凡成果,至今也不斷透過網路社群,試圖穩固年輕選票,至去年九合一選戰,候選人由老到少、從綠到藍紛紛群起效尤,使高雄市由綠轉藍的韓國瑜、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徐巧芯,甚至還有本身就是KOL的「呱吉」邱威傑,各憑著不同的手法經營網路社群,成功打贏選戰。

柯文哲幕僚「學姊」黃瀞瑩提到,因為社群行銷的平台與傳統媒體有很大差異,平台的不同也使得思考方式和考量有所差異。她認為,經營新媒體的政治人物,在時事要有自己的敏感度,他必須了解網路人的語言,或是網路上大家在討論的話體,如此一來,親近網友的時候會比較快速。她也提到,網友喜歡「真實」,因此能夠真實表達自己的政治人物更容易受到網友喜愛。黃瀞瑩舉例,如拍照時,絕對不能像過往死板的官員一樣排排站。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也表示,傳統的政治行銷就是組織、地方、吃飯跟送小禮物。而新媒體行銷就是網路、直播、圖文、影音和免費。但政治人物的個人特質也很重要,若產品本身就很難販售,就算透過網路行銷難度也是很高。因此要找出自己的定位,不論是幽默型、知識型,找出符合自己特質的定位,才能發揮效益。

有鑒於本次九合一大選各地都有許多優秀的政治行銷團隊,「2019首屆台灣政治行銷年會」將於1月26日在台北市兆基商務中心舉辦。 邀請到包含台北市長柯文哲社群團隊的「學姊」黃瀞瑩、「小牛」柯昱安、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呱吉」邱威傑在內的許多幕僚、行銷團隊、市議員等人,傳授政治行銷的心路歷程。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   圖:Koobii/提供